我要哭掉对你的思念,我也知道这样子不对。

解读关宏峰二三

【白夜追凶】

【追剧笔记】

【兄控的感受】

【总结:哥哥是漫漫白夜孤独前行冰冷坚毅与黑暗缠斗虽然吃了老虎狠心反社会的好哥哥】


一直是角色兄控,又喜欢高智商、冷冰冰、禁欲系这样的人设。所以虽然没有萌脱可爱、开朗义气的万人迷关宏宇立体鲜明,但更喜欢剧里的哥哥关宏峰。

追完剧补小说。

看到弟弟发现了陷害自己的,正是一直以来相信自己,不放弃自己,为了洗清自己冤屈,不惜以身犯险,竭力追凶的亲哥哥。出离愤怒忍不住打砸发泄,却被亲哥哥“有些不屑地瞟着”。“冷冰冰地回答”。


看到哥哥回应林嘉茵他心目中的“交战规则”和底线。


看到哥哥最后准备好一切,坐到桌旁,吃鱼。


比反社会韩彬还反社会。整个人物形象反转颠覆,一下子变得复杂立体,瞬间真正爱上哥哥这个角色了。

这才明白在《白夜追凶》的主题里,一心缉凶,惩恶扬善,只能够行走在阳光下,患有黑暗恐惧症的警察哥哥居然是属于暗夜的那个。

而藏匿在阴影里无法正大光明出现在太阳光下,只有籍着黑夜遁形的流氓弟弟才是真正光明的那个。


关宏峰作为刑侦界的博士精英,惩凶缉恶的正义化身,数年里接触繁不胜数的犯罪,直面这人世间最丑陋的罪恶。

也许对他来说,行走在这样的人间,早已如同行走在东北那片白茫茫的荒芜雪地上,如同行走在只有光源没有温度的白夜里。感受不到真正的阳光和暖意,感受不到人世的温情与美好。

唯一支撑着他走下去的,是身边同样不畏黑暗和牺牲的战友们,是自己心里坚定不灭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

他必须严谨、缜密、理智,甚至克制、冷血、决绝。

他和他的徒弟林嘉茵一样,为了和黑暗分子搏斗,都是可以不惜黑化毫不犹豫的。

所以陷害不务正业、常常游走在犯罪边缘、对社会具有潜在危害的流氓弟弟,对他而言,是事非得已,是轻重缓急,是权宜之策,是心虽愧疚却有效可行。所以他做了。


然而尼采说过,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当他觉察看不见的危险环伺步步紧逼,当他发现信赖的战友不再足以可靠张牙舞爪,当他被报复的恶龙一点点拖进无尽深渊。

他开始恐惧黑夜。开始需要白昼的支撑。

这时,一直以来于他而言只不过是权宜之策,不信任甚至看不上的弟弟,竟成为他意想不到的光源。


东北雪地里,弟弟问他,闭上眼睛不一样是黑的?他回答说:“闭上眼睛,也是可以感受到光的存在的。”


相信到这里为止,在哥哥关宏峰心里,弟弟已经成为他孑身一人行走在无尽白夜里,真正能够使他感受到微暖的小太阳了吧。

深夜警局、卧底仓库、东北雪夜,三番两次不顾危险的奔来相救。

就算疑惑,就算伤心,就算被当隔壁村三姑妈家的表弟对待。

知晓一切真相后,仍然对他说:“哥,任何时候我都不会抛下你,就像你从没抛下我一样。”


纯净、坦然、温暖。


他的双胞胎弟弟,就像他分离切割的对立面。

如同那片无尽苍茫雪地之上,灼灼初升,照亮前路的朝阳。


而这样的关宏宇,不正是他在最初走上对抗所有黑暗与罪恶道路时,立下信念决心守护的么?

相信此后的哥哥,虽然依旧走在追寻真相的夜里,却不会再惧怕没有光源。而选择走进黑暗的弟弟,多了对哥哥的理解和接纳,也会更加成熟强大。




评论(50)
热度(169)

© 深海爱哭鬼 | Powered by LOFTER